Sunday, November 12, 2006

Stan Getz - Thanks For The Memory


當我忘記我活著時可以做些什麼的時候,海灘是個好的逃避地點。至少躲在那裡靜靜的看書,或是什麼都不作,只是靜靜的躺在那裡吹海風,都是在城市中的一個偷閒的方式吧?我想。
是不是人到了一個年齡之後,都會這樣不自主的逼迫自己呢?好像不將自己逼到角落,不能夠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一般。這樣的行徑其實是很可笑的。逼自己該交女朋友了;逼自己該獨立生活了;逼自己該有性經驗了;逼自己該事業小有穩定了……。逼迫著自己作著一件又一件的事,彷彿不這麼作,自己就像個小孩一樣的無知與不夠成熟。
可是逼迫自己的代價是什麼?是在夜半酒醉時和陌生女子作愛,卻在早晨醒來時懊悔不已的行徑?還是在沉陷於工作中無法自拔時,拼命的想要逃離這個城市的寂寞恐懼?又或者是在深愛一個人之後,卻不得不分離的心痛?很多的印記在城市角落悄悄的上演著。像是人間遺落的一本城市符號簿,少了這些符號就不能稱之為都市人一般的不可或缺,可是有了這些符號之後,卻又沒有讓生活更快樂些。
那麼,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是成為一個符號了?姓名?外殼形象?工作職銜?社會地位?甚至於心理思維空間模式。這些應該都是人間符號吧?像是一道又一道的條碼,隨著產品的出廠,打印在每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裡,這實在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。
突然想到,或許我可以這麼說:我們的祖先其實是外星人類,是宇宙所有生命的起源。當初來到地球創造這世界,原本期望能將地球開發成為另一個宇宙的樂園,卻因為當時基因工程的突變錯差,將一些不完美的缺陷基因遺留到了這世界的人類體內,造成了世人的不完美。以致於現在的世界裡,充滿了罪惡與弔詭。但還是有保留了一些些完美的原體在世上繁衍,所以當世上出現完美無缺的人事物時,我們的祖先就會來將他帶走,回到我們起源的宇宙彼端,再次成為那裡的人民。或者,我們稱為天使。這讓我想起以前許多的報導,說在哪裡看過了外星人的蹤跡什麼的。這大概可以印證我的說法吧?
這樣的聯想至少讓自己覺得舒服了些。雖然更確定了自己是不完美的個體,但卻墮落的慶幸自己可以多活在這個世界上,多親近些自己,多些愛憐給自己。只是當我們不得不離開這世間時,我們是不是都能穿上白袍和生出羽翼,回到自己本來的地方呢?
其實這只是一個無端的城市夢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