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02, 2006

In a wee small hours of the morning - Stacey Kent


我曾接觸過這樣的一小段文字,感覺心為它抽動了那麼一下。這是出自波特萊爾筆下的一句詩:「在我的腦海里/遊走著一隻/美麗的貓/強壯、甜美又迷人。」
也不曉得是什麼魅力,導致我如此喜愛波特萊爾虛擬的那隻貓,就是這隻在「我」的腦海裡緩緩踏著貓步的貓。
「貓咪,貓咪……」我輕輕地叫喚著,血液在血管裡像瀑布一樣地奔流著,而悠然自得的貓兒依舊走著貓步。姿態嬌媚的肢體語言是它的財富吧,亦是支使著我尾隨其後的原始誘惑。貓咪當然不會理睬我,牠的高傲就是它的利爪。牠是無情的波斯貓,邋遢地在步子後頭撒下人與鼠輩都逃不過的圈套。
腦海裡游走的貓咪,愛以炯炯的眼神懾服驚惶的獵物。那眼神的確「強壯、甜蜜又迷人」。雄壯老虎般的輝煌在那兒炫耀,同時又不乏故有的柔媚。跟在貓咪之後拾步的奴役,是迷惑的。和牠玩的是自由與囚禁的遊戲,矛盾是籌碼,而且一次定輸贏。
有一首比利時歌謠如此形容了這場奇異的遊戲:「啊!我的主人!別期望我當你的奴隸,因為我渴望自由。不要刺探我的深沈祕密,因為我酷愛神祕。不要濫情地撫摸,我偏好含蓄的表達。不要讓我難堪,我有強烈的自尊。不要,我央求你,不要拋棄我,我對你是絕對的忠誠。我會了解你對我的愛,因為我懂得真正的付出。」
腦海裡的血流已經在貓咪經過的地方滯流了,你開始可以看到我面無血色的無助和彷徨。牠的眼睛蘊含了比驕傲複雜上百倍的情韻,而在頃刻間攪亂了我努力尋回的步伐…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