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9, 2005

A Hard Rain's A-Gonna Fall

我也試著想想下雨天。我所想到的是不知道下著還是沒下的細雨。但雨確實是在下著。而且那雨濡濕蝸牛,濡濕柵欄,濡濕牛。誰也不能讓雨停。誰也不能避開雨。雨總是公正地繼續下著。
終於那雨變成朦朧色調的不透明簾幕覆蓋了我的意識。
睡意來臨。
我想,這樣我就可以取回我所失去的東西了。那就算曾經失去過一次,但絕對沒有損壞。我閉上眼睛,任身體沈入那深深的睡眠中。Bob Dylan正在唱著「大雨就要落下來」(A Hard Rain's A-Gonna Fall)。

我敢說,你和我一樣,都有過等待著大雨落下的經驗。
起先,四周往往是極為窒人的悶熱;漸漸地,陰霾密佈,天色變得晦澀闃暗;空氣的重量,變得分外真實,萬事萬物都摒氣凝神,等著一場狂風暴雨驟然傾瀉而下,沖洗著世界的每個角落……
等待大雨的心情,最令人不安的地方就在於,沒有人知道大雨何時會落下--雖然,每個人都知道它必然會落下。

Where have you been, my blue eye child?  Where have you been, my darling young one?  ……  And the hard rain's a-gonna fall...
Bob Dylan在這首 "A Hard Rain's A-Gonna Fall" 中,吟唱著追尋與失落的種種情緒;對歲月的逝去與感傷,對生命的質疑和哲思……世界上,有太多不公平的事物,都是沒有解答的無奈;只有大雨,凝重龐大的雨滴,即將落下,公平地下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。

聆聽Bob Dylan,彷如追憶一段已經過去的壯烈青春與理想;回溯自己對生命的追求以及失落。而諾亞的方舟,當然,只是一則永遠不會再回來的古老神話。

No comments: